隆乳_4.jpg  

前言(軟組織充填術):

 百年來整形外科一直企圖以人工的東西來填補人體組織的缺陷,從金屬、象牙、矽膠等軟、硬體植入體內以補充人體之缺陷或不足的地方,到目前常使用的如Gortex膠原蛋白、玻尿酸等生物提煉或人工合成的材質。不管如何都不屬於自體的東西,或多或少都有些抗原性(排斥性)。打從十九世紀起,整形外科醫師也試圖使用人體本身的組織,如脂肪、筋膜、軟骨等來做移植,到目前為止,使用範圍愈來愈廣,但仍有其侷限性,而在美容整形上,又以自體脂肪移植最夯。

自體脂肪移植的基本原理:

 脂肪移植脫離不了三個主要步驟:一、在人體不同部位抽出脂肪。二、把抽出物盡量純化,因為抽出物包括有用物質(完全的脂肪細胞,如幹細胞、生長因子等)及無用物質(血水、纖維、被破壞的脂肪細胞等)。三、再把純化的脂肪細胞注入需填補的部位。

 然而重新植入的脂肪未必完全存活,好比植物從母體砍斷,再切成段插入土裡,有些從新長的根存活、有些則枯死。

 脂肪移植的好處是-屬於自身的組織完全沒有排斥性,36個月若未被吸收則可以判定已存活,其繼續存在的可能性就相當高,缺點是死亡的脂肪細胞可能大部分被本身分解吸收而消失,而消失的速度比起人工注射物(如玻尿酸)來得快,但有部分死亡的細胞可能存留「纖維組織」,而大部分的水分則被吸收,而形成所謂的「硬塊」或「鈣化」但這種硬塊或鈣化並非癌化,也不會癌變,且隨著時間愈久也有可能被吸收的更多。脂肪移植最不好的結果是感染發炎,其原因可能因血液循環有關,移植的脂肪剛開始無血液循環,因此對細菌的抵抗力降低或缺如而造成感染,這又與移植的部位(血液循環的好壞)與脂肪移植量也有關係。

臉部脂肪移植:

  其實脂肪移植的部位並無限制,全身各部位只要是需要以填充物來隆起都可適用,但血液循環愈好的部位、移植量愈少,成功率愈高目前最為普遍的部位就是臉部,成功率高、併發症最少,且比起注射人工物質(如玻尿酸等)要經濟得多,萬一部分被吸收,也可重覆做脂肪移植手術(時間間隔不要低於三個月)。

  一般臉部脂肪移植一次的成功率在三成以上,但依部位不同有也差別,如兩頰及蘋果肌部位效果最好,太陽穴、額頭次之,下巴及鼻子則較差。其實它的道理和種植植物類似,如種植在土地肥沃、水分充足的地方,較容易活。反之,如種植於沙土、缺水的地方,失敗率當然愈高。

脂肪幹細胞:

 愈來愈多的廣告,指稱幹細胞可純化,暗指利用幹細胞移植可以百分百成功,事實不然。到目前為止,此技術仍在研究階段,所謂的脂肪幹細胞是指所抽出的脂肪細胞群裡有「少許」的「幹細胞」,而這些幹細胞如獲得是當的環境,如好的血液循環、生長因子等或其他目前不名的物質加持,它可以繼續分化、成長、增加數目,因此可以達到較好的成功率。問題是,幹細胞的數目不多,可維持其生長的因子仍然不明,更重要的是要如何控制它的生長因子仍然不明,所以利用幹細胞移植理論是可行,但確定的步驟和成果仍有待時間研究。目前的作法只能利用目前所有的脂是與設備盡量促成較好的成功率。

脂肪移植與隆乳:

  早在十九世紀就有外科醫師把切除的良性脂肪瘤,試圖移植入乳房來達到增大的效果,開啟了隆乳的觀念,以後的百年中曾以分成物(如液體矽膠、石蠟等)直接注射入人體、臉部、胸部甚至於陰部,卻造成了難以收拾的悲劇,小則造成硬塊到處移位,大則發炎感染、變形。後續究發展以義乳袋來做隆乳,但不管以生理食鹽水袋、傳統矽膠袋或至今使用的果凍矽膠袋也都難以完全避免可能的併發症(義乳袋破裂、滲漏;莢膜攣縮變硬、變形;兩側不對稱、感染發炎等)。因此在於二十幾年前,就有人開始以大量的抽出脂肪來作豐胸。然而效果並不如預期,除了脂肪位存活被吸收、消化掉之外,有些形成硬塊鈣化,造成在檢查乳癌時的困擾。最糟的是少數造成感染發炎,必須手術取出,甚至造成乳房畸形。

  在美國,五、六年前仍然完全禁止這樣的技術,原因是白種人乳房罹癌率極高(十分之一)以上,雖然變硬的脂肪塊並不是癌症,但在X光影像中部容易區分,近年來美國整形外科RFDA有鬆動的跡象,已經允許少數特定機構將此項技術列入研究對象。

  目前脂肪抽取、純化及技術都有些進步,但仍未達到可以完全推廣的程度,即使欲進行以脂肪移植來達成豐胸的目的,除了執行的醫師是否專業以外,仍要考慮本身條件是否適合:

  一、以脂肪移植豐胸一次不能移植太多。過多的脂肪存活率愈低,且發生併發症的機會愈多,因此可能需分多次進行,因此太瘦或可抽取脂肪部位不多則不適合。

  二、乳房發育非常不理想,如B Cup以下,想以此技術增大的程度有限。

  三、胸部很明顯的下垂,皮膚非常鬆弛(乳頭低於下乳溝)不可能以此技術來矯正。

  四、家屬如有乳癌病史,需慎重考慮。

  五、做過隆乳手術(義乳袋)欲以脂肪移植來取代者,不適合。

結論:

 以脂肪移植來做豐胸的手術,可能是將來的趨勢,但仍不可能完全取代傳統的隆乳手術,較適合此種技術者是:

  一、產後乳房萎縮,但仍有B Cup以上,且皮膚未明顯鬆弛。

  二、隆乳手術後部分波浪狀畸形。

  三、乳房重建後,兩側不對稱、大小不一。

  四、先天性兩側乳房步一,但相差不大。

 因此,目前適用於以脂肪移植的豐胸手術並非全面性,且手術前務必了解手術的可能併發症,並慎選專科醫師才不至於得不償失。

 

賴永隆醫師

 

  

群英官網      

 

群英客服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