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2051

今天新聞出現一則駭人聽聞的消息,非本科轉作醫美整形手術的醫師接連被4名患者控告麻醉不當、手術失敗等求償事件,使得專科醫師棄本業轉作醫美的議題更添腥風血雨之色。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一直以來強調要將專業訴諸專業的理念,就是為了呼籲每位愛美人士能在事前做好功課,才能預防此類悲劇的發生。由於現行法規中,對於醫美整形手術的執業並無嚴格規範,只要持有醫師執照即可操刀,隱藏在其中的危機如今漸漸浮上檯面。

今天我們特別訪問了群英整形外科診所高雄分院長謝禎祥醫師及台北分院的麻醉科余醫師,關於整形及全身麻醉的相關問題,為大家分析解讀這些糾紛之中可能存有的疑慮。

H18057  

自體脂肪移植關鍵:移植量及存活率

報導指出:其中一名患者控訴醫師手術不當,導致自體脂肪隆乳術後乳房產生硬塊,經乳房攝影及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許多大小不等的脂肪顆粒。

謝禎祥醫師表示,其實光聽案例不容易釐清究竟是醫師技術或患者本身體質的脂肪存活率就不高所致。基本上,自體脂肪補脂手術中若大量脂肪細胞存活失敗,的確是會出現鈣化、囊腫等現象,但不致影響健康或導致乳癌發生。

若要提升脂肪存活率,最好要分散施打部位且不能一下子就打太多的量,才能減少脂肪堆積過度密集,而目前醫學文獻上,建議施打不超過250~300㏄為原則,否則脂肪存活率低就容易發生乳房產生顆粒及硬塊的現象。

HG108  

抽脂術後凹凸不平?抽的量過多、過猛

另一名患者反映,抽脂術後大腿有凹凸不平的現象,而且大腿還比小腿細。

謝禎祥醫師表示,不熟悉抽脂手術的醫師有時候可能會忽然抽過多、過猛,沒有預留或不知道要預留皮下組織2.5cm的深度,導致肌膚表層呈現明顯凹凸不平。另外,關於抽太多導致「大腿比小腿細」應該是誇張的說法,因為大腿的骨架及肌肉本來就比小腿還要粗,不太可能發生這種問題,故不必過度擔心。

麻醉的確可能導致幻覺反應

報導指出:疑似醫師施打的麻醉藥劑量不對,造成患者術後出現幻覺,無法控制地毆打自己、撞牆等激烈行為。

謝禎祥醫師說明,群英整形外科堅持所有需要進行全身麻醉的手術,像是隆乳、抽脂、拉皮等整形手術,絕對都是聘請專業麻醉科醫師進行!只有局部麻醉才會由執刀醫師親自進行。關於麻醉出現幻覺,謝禎祥醫師表示,的確曾有患者在麻醉甦醒後一兩小時會出現短暫的幻覺反應,但是藥效退後就不會有了,目前還不曾聽說過有精神異常的情形發生。

台北群英合作的麻醉科余醫師則表示,麻醉後出現幻覺的情形可能為藥物或疼痛所致,又可細分為聽覺或視覺上的兩種幻覺:像是一般談話誤以為其他人講話很大聲像是在責罵人,就是因為聽覺神經尚未完全恢復的反應;或視覺上可能會把過去看過的影片、電玩遊戲的畫面在此時下意識浮現,混淆現實與記憶而產生視覺幻覺。

至於疼痛也會導致患者感覺自己受到強烈刺激,情緒不穩定易暴怒等反應,像是報導指出患者會想撞牆、毆打自己,可能就是因為術後疼痛復原不良而產生自殘、沮喪等負面情緒。

專業麻醉科醫師形同手術的先發球員

有些醫師可能經驗不足,會擔心麻醉過量而施打太少,或擔心麻醉不足而施打過量,都是造成術後出現問題的可能原因之一。麻醉雖然較少出現在大家關心的手術重點之中,但其實更是所有手術的先發關鍵,建議不管執行何種手術的你,都能將此列為評估各家醫療院所是否能提供完善服務的重點之一。

更多資訊歡迎洽詢【群英整形外科診所】了解更多~

 

  

群英官網      

 

群英客服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