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醫生,是一位已過世老農對我的期望,曾經因年少輕狂的反叛,執意拒絕父親的本意當醫生,卻又因浪蕩過了,面對現實,重拾書本。時隔卅年餘,依稀可見書上「不當醫生,就捲舖蓋回家種田」幾個字。回想學醫過程,從懵懂到現實,又從現實到理想,內心有著衝突與轉折。

1980年進入國泰醫院實習,時值整形外科在台灣萌芽,眼見斷指可以顯微鏡手術神奇的重接。因緣際會,照顧了一位因電擊造成截肢及全身百分之五十灼傷的少年,歷經無數次清創及植皮手術得以痊癒。當他露出難得笑容出院的同時,仍依依不捨說:「醫師 謝謝您。」剎時內心的震撼無比的強烈,回想他剛入院時,在生死間搏鬥,終從死神手中搶回寶貴的生命,但當每次換藥時總是以歌唱來轉移肉體的痛苦。第一次體會到整形外科原來也是濟世救人的科系。

在外科全盛時期,1981年順利考進了長庚外科,接觸了頭頸部的腫瘤切除與重建,更眼見神奇的唇顎裂手術及先天畸型的顱顏手術,有如移山倒海,整形外科已深植我心,也為我的外科生涯做了第一次選擇,好不容易接受了三年的一般外科及三年的整形外科訓練。原本想追隨恩師羅慧夫醫師,用愛來修補唇顎裂,可惜名額有有限。未能如願,也算是醫學生涯的第一件憾事。

上帝眷顧為我開另一扇門。由於恩師的遠見與強力支持,1990年遠赴美國維吉尼亞醫學院修習乳房整形及泌尿系統重建一年。返國後戮力於所學也稍有所成,更蒙前陳昱瑞院長提拔,得以領導一般整形外科及美容整形中心。正當科務發展之際,醫療環境的改變,健保給付制度的擠壓以及科際間的排擠效應,眼見所學已漸無法在大環境下做更多的貢獻,心想:「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但要活得精采。」於是,毅然的離開了長庚。雖是遺憾,但也算是打開了另一扇門,這樣的結局,也只能說是一種偶然。

史懷哲的聖行是醫者最崇高的原始使命,但人畢意不只有生命,生活的崇高意境是人類追求的最高層次。醫生的存在價值,不只在於解決人們的病痛,也在滿足人們精神上的需求,據此美容外科醫生,不也是手執手術刀的心理醫生嗎?筆者以為,只要心存善念,遵循醫學倫理,任何科別的醫生都可以成為令人尊敬的史懷哲。

學經歷:
1.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
2.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三年
3.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三年
4.美國維吉尼亞醫學院進修一年(主修乳房整形及泌尿系統重建)
5.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十六年
6.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會員
7.中華民國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
8.中國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9.東方(亞洲)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10.國際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
11.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
12.長庚醫學院助理 

現任:
1.群英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2.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

曾 任:
1.長庚醫院一般整形外科主任
2.長庚醫院台北及林口美容外科中心主任
3.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秘書長
4.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5.中華民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
6.國際整形美容外科醫學會
7.中華民國整形外科醫學會監事

 

 

群英官網      

 

群英客服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