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做正顎、削骨等顏面骨骼手術時,常常出現的情景。或許有人會問:「這是在焊接嗎?怎麼看起來火花四射?」 

 

其實手術當中為了要在骨頭上切割、研磨、鑽孔等,都必須使用高速的電動或氣動工具;以鑽孔或研磨工具為例,轉速可以達到每分鐘六萬轉 (60,000 rpm),因此右手精細控制器械的能力非常重要。在使用工具時,如果沒有適當的保護及降溫,骨頭很容易因為摩擦生熱而瞬間燙傷甚至汽化,影響之後的癒合。而降溫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請助手對準手術部位沖水。 沖入傷口的水柱混合了血水,被高速電動工具噴濺起來的一剎那,在手術室無影燈的強光下,透過鏡頭的捕捉而凝結在畫面之中。

 

 

四散飛濺的水花,其實大家避之惟恐不及;因為一些經由體液感染的疾病,例如台灣盛行率相當高的B型肝炎等,都有可能藉由這樣的方式,接觸到醫護人員的眼結膜、鼻腔或口腔黏膜而造成感染。這也難怪外科醫師常常在手術當中皺著眉頭不發一語,而不需近距離協助手術的人員,也會在這個時候適時的遠離手術檯。其實一般正顎或削骨的手術團隊,除了外科醫師之外,總共需要一到兩位手術助理,兩位護士,以及一位麻醉醫師。手術當中麻醉醫師會降低血壓,外科醫師會減少手術傷害並仔細止血,而手術助理會儘量避免水柱直接噴向高速工具以減少血水噴濺。同仁藉由人員間的空檔,補捉到水花從燈光、水柱、眼神匯聚處向外迸出的一刻,雖非專業攝影,卻完整保留了手術室中的氛圍。僅以此圖與所有曾經協助過我的手術團隊成員分享,並向大家說一聲:「辛苦了,謝謝!」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