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公開聲明稿】 

  高雄氣爆事件後,我們才剛自台灣人無私的奉獻與溫暖中平復情緒,卻又再度遭遇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著實令人感到遺憾與不捨。身為台灣的一份子、醫療產業的一員,群英責無旁貸、應全力奉獻長年受台灣嚴實培育的醫療專業。自事件以來,群英的部份醫師除了曾直接參與第一線傷患救治的過程外,我們亦即刻積極透過與各相關單位聯繫,冀望為本次醫療救助行動提供一己之力;期間包含與衛生福利部醫事司、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馬偕醫院、整形外科醫學會等單位間的聯繫。

  由於本診所醫師群過去均服務於長庚、馬偕、台中榮總、桃園聖保祿等大型醫療院所,且皆為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受過完整燒燙傷之專業照護訓練,故我們更能深切體會本次事件的複雜與困難,以及第一線人員所面臨的困境。尤其今日醫美產業的醫師生態,整外專科醫師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對與八仙塵爆事件,群英的立場及作法如下:

  1. 由於診療業務的差異,一般醫美診所並未常備充足的燒燙傷敷料與藥膏;且為避免與大型醫療院所爭搶燒燙傷照護醫材資源,故本診所並未跟進免費換藥服務的行動,但是在診所相關藥膏敷料耗盡之前,群英亦將盡力提供相同之醫療服務。
  2. 燙傷傷口照護的複雜度不僅取決於傷口的大小,還包括深度、部位、末梢循環、感染等變化;協助換藥的重點在於能夠正確評估這些臨床現象,才能隨時採取必要的處置,並且在適當的階段開始安排復健。當越來越多醫美診所主動提供免費換藥服務,可能會逐漸對沒有表態的醫美同業造成壓力,甚至擔心招來沒有愛心的指責,而不得不承諾提供超出自己能力的服務,結果反而可能讓傷者沒辦法接受到最適當的治療。我們除了懇切建議醫美同業依照自身的專業提供能力之內的服務外,也希望各界朋友能認同愛心不分大小,助人也不是只有換藥一途,而是需要各領域及專科的資源共同投入,將力量發揮到最大!
  3. 我們了解此刻收治醫院最為缺乏的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力,然而受限於醫療制度的規範,醫護的支援必須經過層層的行政程序,故而群英自事件以來,持續向有關單位表達願意投入醫護人力、加入協助的意願,期盼能藉由政府或相關學會的力量出面整合,為醫護人力的投入行動打開一扇窗,謹此做為基層醫護善盡社會責任的方式。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後,除解決眼前急迫的救助外,我們也預期到後續漫長的復健、重建與心理諮商等醫療服務的重要性。群英願意在醫療法規與體制的限度內,提供最大的熱誠與投入;並謹守醫療服務的初衷與良善的本質,除前期醫護人力投入外,在後續的醫療上也願意傾聽政府、醫療單位的需求,貢獻我們的專業協助。

  我們相信社會各界都正以不同的方式默默付出愛心。謹此說明本次事件診所立場,並表達群英願意以行動支持此次事件傷患照護之決心。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全體醫護同仁

2015 年 07 月 02 日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