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Angelababy 楊穎公開電腦斷層影像,但是並沒有止息網友對她整形的質疑,反倒對影像中鼻子上的那根「異物」大作文章。這幾天抽空整理了一些圖片,再來發表一下個人看法。

首先談一下電腦斷層(CT):對於專作顏面骨手術的醫師而言,顏面骨CT可算是最清楚的檢查了。電腦斷層是一種結合X光與電腦科技的診斷工具,利用電腦將X光資料組合成身體橫切面的影像,這些橫切面的影像可再進一步重組成精細的3D立體影像。然而既然訊號的來源是X光,CT影像就會保留一些X光檢查的特性。

X光與一般可見光的差別,在於X光有更強的穿透力,能夠透過一般光線無法穿透的皮膚、肌肉、脂肪等「軟組織」;但是X光仍然會被骨頭、金屬等密度高的物質阻擋。因為不同組織對X光的阻擋能力不同,經過電腦運算後CT影像就能夠呈現出各種組織的影像。


再來談一下顏面骨的構造:在臉部的中間三分之一,骨頭的構造非常複雜,形狀及厚薄也各異。有些部位的骨頭必須厚實而堅固以承受力量,好比是建築物的樑與柱,這些部位X光比較不容易穿透;而其它部位則是既輕且薄,以作為眼眶、鼻竇、口腔、鼻腔等空間的區隔,就像建築物的牆或窗,這些部位X光可以輕易穿透。

上圖是一個真實的頭骨標本,如果用強光從鼻腔內照射,就可以看出骨頭厚薄不同的區域,最薄的部份甚至連可見光都能輕易穿透(圖右)。作CT檢查時,換成用X光照射再經過電腦運算,最薄的部份(鼻樑兩側紅色箭頭)可能會因為太薄而顯現不出來,而剩下骨頭比較厚的鼻樑部份(黃色箭頭),在CT上看起來細細長長的,就變成所謂Angelababy「鼻子上的那根異物」了! 

其實從網路上找到Angelababy比較清晰的CT(比對牙齒排列可以確認上圖是AB本人),也可以看出AB鼻樑兩側(箭頭處)有類似較「薄」的區域,相較之下就更容易讓人以為直挺的鼻樑是整形手術置入的鼻模了。


看到這裡,終於可以證明AB沒有隆鼻了吧?其實還不行,只能說目前CT上面看到的都是AB自己天生的構造,但是別忘了還有CT上沒看到的部份呢!因為無法取得AB的完整檢查,就取一個其他案例的CT來說明。 

上圖這個案例的CT影像有點不同,連鼻子、嘴唇的形狀都可以看出來,但是相對的鼻骨附近的細節反而看不清楚,因為電腦在運算影像時保留了太多資訊,多到影響判讀,這就是所謂的干擾(箭頭)。

 

現在電腦斷層的技術很進步,如果我們只想看骨頭,電腦可以幫我們把骨頭以外的資訊篩去;但是骨頭太薄的部位,資訊可能會一起被篩去,看起來就好像骨頭有缺損或變形(紅箭頭)。以上圖的鼻子附近為例,影像上留下來的只有一根鼻樑(黃箭頭)。

我們也可以自己調整電腦影像的參數,來檢查我們想看的部位。例如上圖同一個案例經過調整,原本鼻樑兩側看不到骨頭的地方,現在骨頭看起來卻很清楚完整(紅箭頭)。在這樣的參數設定之下,連「鼻梁上的那根異物」也無所遁形(綠色小箭頭)!

再調整影像參數,鼻樑上那根鼻模看得更清楚了。所以我才說現在的電腦斷層真的是非常厲害,想看的構造「幾乎」都可以看出來(注射玻尿酸、自體脂肪等不算),而不想讓人看到的,即使是像鼻模這麼大的東西,也都能隱藏得很好呢!


那麼Angelababy公佈的影像,到底有沒有刻意調整過參數,隱藏了什麼關鍵訊息呢?因為手上沒有完整的資料,目前仍無法下定論,只能說可能性不大;第一是AB工作室所公佈的CT影像品質,看起來跟一般我們常見的檢查格式完全一樣,並不像刻意調整過的樣子;第二是上面所提到的判讀關鍵,連許多「專業」的醫師都可能搞不清楚而做出誤判,身為非醫療專業的AB或經紀公司,自然不可能會提出調整參數這麼專業的要求。


當然上面兩個理由只是基於個人的判斷,無法成為決定性的證據。如果能夠拿到AB完整的CT資料,要解釋清楚應該是輕而易舉;不然就只能再根據其他的方式,來分析AB的鼻子是否「純天然」,這些將留到下一篇再說明。


話說一位台灣女藝人被問到願不願意像Angelababy一樣去鑑定時,一開始很乾脆的答應了,看得我真的為她捏了一大把冷汗;還好後來她自己「巧妙」的承認曾經做了一些改變,暫時化解了危機。畢竟有沒有整形是自己的事,不必在乎別人的看法,但是現在的醫學影像實在太進步了,如果有特殊原因不想公開曾經整形的事實,可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去鑑定啊!

正顎削骨陳怡傑醫師

現任群英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陳怡傑 醫師

曾任桃園長庚醫院正顎手術中心主任

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顱顏口腔生物學」授課教師

北區健保局第九屆醫院醫療服務審查醫事人員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暨麻薩諸塞總醫院整形外科研究員

瑞士AO CMF (CranioMaxilloFacial) 指導員

Read More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