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1

對夏天印象是什麼?陽光、沙灘、比基尼=熱˙爆˙了!高溫炙熱的天氣,令人走沒幾步路就汗流浹背,對於流汗容易有汗臭、體味的人,更是恨不得隨時找個地洞鑽進去。針對這樣的困擾,群英整形外科診所特別邀請陳必誠醫師來提供幾個中醫小秘訣!

「狐臭」其實是動物身上的自然體味,對此體味究竟是香/臭的觀感則因人而異,有些人認為這是動物本能的吸引力表徵,也有人完全不能接受。簡單介紹狐臭的形成:是由於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分泌物所致,通常是一種淡黃色的液體,分佈在腋下、乳頭周圍及會陰部。體味旺盛的人就是因為這些分泌物經過一段時間與空氣接觸後形成了化學變化所產生的異味。值得一提的是,通常狐臭具家族遺傳性,但並非一定會遺傳,只是機率比較高。

f2    

解除體味警報 先從日常生活著手

陳必誠醫師也打趣的說,其實狐臭並非好發於女性,而是大眾有「臭男人」的印象所以視男人的汗臭為理所當然,反而是對女生要香香的印象而認為女性有狐臭屬不合理。當然,也有可能是女性比較在意這方面的問題容易感到困擾。

另外,引起這種特殊體味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運動而大量流汗、悶熱不通風的環境或是情緒緊張、壓力等都有可能導致狐臭發生。當然,飲食也占一部分原因,最好避免蔥薑蒜辣等重口味又具刺激性的食物,一方面可以預防口臭,同時也可以降低分泌物的異味濃度。另外,不少女性在月經前頂漿腺的淡黃色分泌物會變多,也是導致體味變重的原因之一。

想從日常生活著手改善狐臭體味的發生?陳必誠醫師給大家幾個建議:

1.衣服宜穿著透氣通風材質,才不會讓汗水積在衣服上消散不去。
2.夏日可多洗澡沖走身上的汗水,減少細菌化學變化,或在外不妨隨身攜帶手帕稍做清潔。
3.飲食清淡,少吃刺激性食物。
4.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也能有助於改善體味。

f3  

芳香美人進階版 循古法改善 

除了上述之外更積極的方式,也可以用漢方爽身粉、止汗劑、體香劑等,保持腋下清爽。另外,像是服用安全合格的花草精露,也是方法之一,只是通常要價不菲,據載古代楊貴妃每日睡前以一顆荔枝配水漱口後服下,隔日口氣清新的道理謹於此,服用少許對保持身體香氣也能有所幫助,但多食無益,反而會引起體質燥熱;或配戴香囊散發清香之氣,現在人常使用的香水也可以,但要慎選氣味,太濃烈的香水反而會和體味交雜成難聞的異味,往往更令人不敢恭維。

醫美手術徹底終結異香

目前在醫學上來說,的確可以開刀切除頂漿腺的方式來根除這方面的困擾,另外光療(類雷射除毛)也可降低體味的發生,因為毛髮的作用原是用來保溫、減少摩擦,但也會保存味道,例如洗髮精殘留在頭髮上的淡淡香味即同理。當然,若是手汗、腳汗較多的人,則需另外尋求神經外科手術。

 IMG_0214-1  

客座講師:陳必誠醫師

現任:博士中醫診所院長/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中國醫藥大學校史館館長暨立夫中醫藥展示館館長/中華針灸醫學會理事長

 

圖片來源:GOOGLE搜尋  

 

 

  

群英官網      

 

群英客服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