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確認了Angelababy鼻子裡所謂的那根「異物」其實是她自己的鼻骨。但是我們並不知道AB的鼻骨上面是不是還有矽膠(硅膠)等假體,因為這些外來物在顏面骨的電腦斷層檢查裡有可能會看不出來。之前提到現在的影像技術十分進步,只要懂得調整影像參數,就可以把想要看的部份儘量呈現出來,或是把不想被看到的部份完全隱藏起來。一般民眾因為無從判斷檢查結果是否可靠,所以就質疑影像是否為本人、醫師是否配合作假等等,最後的結果是鑑定報告這麼完整專業卻沒人相信!

這麼先進的檢查反而被懷疑作假,是因為一般人不容易看懂,甚至連普通的醫師都有可能看錯;那麼若要提出更具說服力的證據,難道要靠更高階的影像技術嗎?其實正好相反,普通的X光檢查,因為不能像CT影像可以任意調整參數,所以在某些場合反而提供了更有力的證據。

在做齒顎治療時常常安排的X光檢查之一就是側顱X光。如果用cephalometry這個字尋找google圖片,可以找到很多像上圖中的側顱X光作為參考。仔細看每張X光的鼻子裡都有一根尖尖的東西(黃色箭頭),那是正常的鼻骨,每個人都有;鼻骨之上的部份,包括皮膚、肌肉、脂肪等不同構造,我們通稱為軟組織,可以看到鼻子上的軟組織相當薄,而最薄的地方就在鼻骨的最尖端處(紅色箭頭)。

看過正常的X光後,接下來看幾個不同的案例。如果仔細看鼻子的部份,應該可以發現上圖跟下圖不同的地方。下方最左圖是用注射式填充物來隆鼻,中間是不明的植入物,右圖是用矽膠(硅膠)假體來隆鼻;不管使用何種材料來隆鼻,鼻骨(黃色箭頭)上面的軟組織(黃色與紅色箭頭之間的距離)都應該要變厚,才能達到讓鼻子變得更挺的目的。

回過頭來看Angelababy的檢查,我們在新聞報導中擷取到這樣的畫面;雖然不是很清楚,但是應該還足夠看出她的鼻骨,以及鼻骨尖端附近的軟組織(箭頭)是否增厚(個人的判斷是沒有)。同樣的道理,如果懷疑AB有墊下巴,也可以比較一下她下巴的軟組織是否比一般人來的厚(我認為也沒有,而且從X光來看她的下顎(下巴)還是有點後縮)。

下圖是AB的咬合關係,對照之下可以看出比較接近1/2 class II,簡單講就是暴牙。AB自己和鑑定醫師都提過以前曾經矯正過牙齒,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堅信AB有整形,原因就是不相信光靠矯正可以改變這麼大吧?但是如果在網路上用「暴牙 拔牙 矯正」為關鍵字來搜尋圖片,就可以看到許多矯正後完全變了一個人的案例。

暴牙這類型骨架的共同特徵,除了上顎及上排牙齒較正常突出之外,通常鼻子也比較挺,而下顎(下巴)則比較後縮。當齒顎突出的問題改善後,鼻子及下巴都會變得更為立體。所以理論上AB是不需要再把鼻子墊高的。至於下巴,如果仔細看AB的某些照片,確實仍然偏後縮,但是其它照片裡的下巴又似乎相當完美。這當中是否有注射了玻尿酸等填充物,沒有證據誰也無法斷言,可以確定的是Angelababy在鑑定的當下是沒看到下巴裡有這類的填充物。

結語:

對於Angelababy有沒有整型,其實我並不在意,但是看到很多人只憑一張圖,就對鑑定的結果作出錯誤的解讀,結果甚至連醫師的專業都遭到質疑,讓這起鑑定演變成Angelababy、鑑定醫師、民眾三輸的局面,真是始料未及。所以我盡可能找到所有需要的資料,希望用一般民眾能夠了解的方式,讓有興趣的人能夠看懂專業的影像。對我而言,最重要的其實是透過這次的鑑定,有機會蒐集到堪稱整形範本(雖然不是整出來的)的AB骨骼、齒顎資訊並深入分析。以後如果有人再來門診說想要變成Angelababy,我應該能做出更客觀的比較分析了!

(以上圖片部分取材自網路)

正顎削骨陳怡傑醫師

現任群英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陳怡傑 醫師

曾任桃園長庚醫院正顎手術中心主任

長庚大學顱顏口腔醫學研究所「顱顏口腔生物學」授課教師

北區健保局第九屆醫院醫療服務審查醫事人員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暨麻薩諸塞總醫院整形外科研究員

瑞士AO CMF (CranioMaxilloFacial) 指導員

Read More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