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_113020.png

一到夏天,總有一群人因為腋下流汗散發出惱人的異味而備受困擾,
而這種異味我們俗稱「狐臭」。
這種味道其實象徵青春期的開始,所以與其說是異味,
倒不如說是人類成熟後對異性的一種吸引味道,
只是人類文化的演變,使這種原始味道變成惱人的社交困擾,
所以每個人都希望將這種味道去除。

 

然而狐臭是怎樣來的呢?
在人體內有2種汗腺的存在:大汗腺、小汗腺。
大汗腺又叫做頂漿腺,位於皮膚真皮層基部,毛囊的附近,
其分泌物呈米黃色,有點像青春痘的分泌物,
這分泌物含有醣類、蛋白質、脂質、鐵質、丙酮酸及阿摩尼亞等,
在較不通風的環境下由細菌分解而產生的異味;
而頂漿腺主要分佈於腋窩、乳暈、會陰及外耳道等,
所以這些人的耳垢通常是濕的,
其實正常人也會有此腺體,只是數目比較少。


不過有些人其實並不是狐臭而是汗臭,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病理生理。
汗臭乃是多汗累積濃度所造成,
所謂的多汗症,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發達而造成的,
其治療方式是將位於脊椎附近的交感神經節燒掉,這種治療方式有效,
但在身體其他部位會有代償性的多汗現象發生;
而狐臭的治療方式則不同,
所以要先區分是多汗症還是狐臭,再決定治療的方法。

狐臭的治療方式有下列幾種:

  1. 皮膚的清潔保養或是塗抹藥物:藉由常洗澡,保持腋下乾爽,或塗抹一些止汗劑等,這些方式可以減少異味的產生,但無法完全消除。
  2. 肉毒桿菌素注射:利用肉毒桿菌素來抑制腋下汗腺的分泌,進而減少異味產生。不過缺點是需要一段時間就要再次注射,所以費用並不便宜。個人並不建議這種方式。
  3. 電針燒灼法:利用很細的電燒針插入皮下毛囊來破壞頂漿腺,這種方式可以減少味道的產生,但效果並不徹底,容易復發。也不建議採用。
  4. 皮下抽脂法:應用抽脂的原理將皮下脂肪及部份汗腺抽出,可減少味道,且照顧容易,恢復期短。但仍無法將味道消除,約只能改善5~6成。
  5. 傳統手術切除法:在局部麻醉下直接切除頂漿腺來達到目的。這種方式可達到9成以上的效果。但缺點是:傷口較長,疤痕明顯及傷口照顧不易。尤其是手術後兩週手臂不可舉高到肩膀以上,盡量保持手臂下垂的情形。這樣才能避免發生血腫或是部分皮膚的壞死。

然而為何會有這些照顧上的問題呢?主要是因為頂漿腺位於真皮層的底部,將頂漿腺去除時皮膚的血液供應會被破壞,所以術後通常需要利用許多的紗布壓迫將表皮與皮下組織緊緊密合,讓新生的微血管供應表皮所需要的養分。為了讓新生的微細血管不被破壞,病人術後要保持手臂下垂,不可開車或騎車,只能穿前開式的衣服,不可穿套頭的衣服。這樣的時間約需2週。如果照顧的不好,就容易造成表皮的缺血性壞死,傷口癒合不良,需要更多的時間來照顧傷口,疤痕也會明顯。這也是此手術最惱人的地方。

  1. 內視鏡旋轉刮刀刮除法:這是利用原本在骨科關節鏡手術中會用到的器械「旋轉刮刀」,將頂漿腺刮除,達到治療狐臭的目的。這種方式其實和傳統切除手術類似,只不過傷口較小,恢復期短一點。至於可能遇到的皮膚壞死,傷口癒合不好,以及術後煩人的照顧方式都差不多。
  2. 三明治狐臭治療法:由於狐臭的治療如果要兼顧療效、術後照顧簡單、恢復期短、併發症少,集這些要求於一身的方式是非常困難的。這也是許多病人對於狐臭手術卻步的原因。因此,如何找出一種最適合的手術方式,是所有整形外科醫師要去思考的。

這兩年由於雷射溶脂的盛行以及微量抽脂的方式進步,我們將這幾種方法融合在一起,藉以達到我們所追求的最適合的狐臭治療方式「三明治療法」。在局部麻醉下,我們先用雷射溶脂的方式將部分的頂漿腺破壞,再使用微量抽脂的技術將大部分的頂漿腺抽出(類似抽脂加上旋轉刮刀的方式),最後再用雷射溶脂的方式將剩下的頂漿腺破壞。這種方法的療效約9成,但是術後照顧簡單,恢復期短,傷口只有兩個小針孔。許多病患對於這種方式的治療都非常滿意。

 

2017-07-19_111610.png

▲術後2週的情形,完全看不出傷口,恢復的很好。

 

狐臭的手術難度不高,但是費時,術後照顧麻煩。
有了三明治療法後,相信會有更多的人接受狐臭的治療。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2017-03-30_101950.png

2017-03-30_101733.png
2017-03-30_101759.png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