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7拇指外翻.jpg
說到「拇趾外翻」、「腳趾變形」,一般人聯想到的多半是年輕女性愛穿高跟鞋帶來的後遺症,若不曾親身經歷,恐怕無法理解腳趾變形帶來的痛苦,更經常忽略家中不再年輕、早已不穿高跟鞋的雙親可能也正經歷拇趾外翻的困擾和治療的需求。
 
 
關於變形的「媽媽腳」
 
許多人認為經常穿高跟鞋才會有拇趾外翻的困擾,這固然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但其實在臨床上,很多不穿高跟鞋的人,也都可能會出現拇趾外翻,這種腳趾變形疼痛的症狀。一般認為它的成因,可以分做先天性(例如扁平足、多趾症、併趾症或韌帶鬆弛不平均等)、後天性(例如不正確的穿鞋習慣、穿了不合腳的鞋子、運動走路姿勢、腳趾不當受力等)以及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在接受足部X光檢查後,如果發現大腳趾向外側偏離蹠骨中線超過20゚,就可以診斷為「拇趾外翻」。
 
年輕時可能因為愛美或工作需求經常穿著高跟鞋,變形就在經年累月中加劇,而踏入家庭當了媽媽之後,持家與照顧家人的忙碌及負擔,對於變形與疼痛更加忍耐與忽略,沒空好好為自己挑適合的鞋子,甚至因不願浪費而隨意揀兒女不要的鞋子來穿。長期下來,腳趾受到壓迫及受力不平均,變形從大腳趾開始,一根接一根的像其他腳趾蔓延,加上年齡增長後,受其他可能的骨頭關節疾病影響,狀況會惡化到嚴重疼痛,時常跌倒,甚至無法行走的地步。
 
 
拇趾外翻如何治療?
 
我們在治療「拇趾外翻」上,需要依據患者的變形程度及矯正的需求,訂定客製化的手術方式,若以傷口小、恢復快來考量,減少日常生活的影響,「微創拇趾外翻手術」是較適合的選擇。
 
「微創拇趾外翻手術」在腳掌內側接近變形處,做一3~5公分的切口,將變形的關節、韌帶、骨頭都一次做完整的矯正,達到最好的效果,降低復發率。使用不需移除的進口特製鈦金屬釘固定,加上複合性疼痛控制,能讓患者在術後的舒適度提升,不會因怕痛而畏懼手術;疤痕較傳統手術不明顯,對日常生活的影響也會降到最低。
 
 
完善的術前溝通及術後保養,降低手術風險 
 
關於「拇指外翻手術」,你需要了解:

1.拇指外翻手術包括傳統拇指外翻手術、微創拇指外翻手術、韌帶聯合術及Z字截骨拇指外翻手術等;不同手術的方式,除了造成切口的大小、變形校正不同以外,對於腳趾的關節、趾骨或軟組織的破壞程度也有所不同,將影響術後的復發機率和併發症,需要完整評估所有問題,在訂定客製化的手術療程。

 

2.拇指外翻手術可能的併發症包含了:傷口感染、過度矯正、拇指外翻復發、關節炎或關節靈活度降低、神經損傷或壓力性骨折等,而以上所提到的併發症都分別有不同機率的發生可能性,民眾可以向醫師當面了解個別併發症的發生機率,以及預防或處理的方式。

 

3.醫療行為均有風險,請於諮詢診療階段與您的手術醫師詳細溝通。 可能的併發症或風險包含但不限於以下:局部出血、傷口感染、植入物異物反應等,相關說明及處置以醫師說明為準。

 
 
 
 
拇指外翻手術推薦醫師:陳建璋醫師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