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4文章配圖_S.jpg

 

 

天生拇趾外翻,遺傳惹的禍!

一般人總認為拇趾外翻問題來自長期穿高跟鞋因此加速、加重了拇趾外翻的發生,但是,造成拇趾外翻的主要原因其實是遺傳,先天的腳部結構差異、足部肌肉無力等,很容易在不良的行走運動習慣,和不適當的鞋子下,讓拇趾外翻發生並且逐漸惡化。

 

 

拇趾外翻惡化兇手:「內收拇肌」與「外展拇肌」

人類的腳掌和腳踝一共有26根骨頭,為了要讓這些骨頭一起協調 ,會有超過上百條的肌肉、肌腱連結,透過不同方向的作用力量,讓我們跑跳都能維持平衡,這就是肌肉協調的拮抗作用。

其中和拇趾外翻比較有關係的是「內收拇肌」和「外展拇肌」。

undefined」。

在容易有拇指外翻的生理條件下,日復一日所累積導致,穿高跟鞋等外在因素,雖然會加速拇趾外翻惡化,卻不是根本原因。

 

 

做拇趾外翻手術的最佳時機?

遺傳性的拇趾外翻大多在很早的時候就已經有明顯症狀了,原則上越早接受治療,越能夠採用比較溫和的治療方式。

由於18歲以前仍然在發育期當中,骨骼還沒有完全長好,我們不建議此時貿然地去進行截骨式的拇趾外翻手術,還是建議以復健或矯正器來減緩惡化的狀況。

但若已經開始影響到日常生活,不治療將會更嚴重,而有接受治療的必要時,可以先採用拇趾外翻微創韌帶調整手術(不動到骨骼的拇趾外翻手術)避免持續惡化。

 

 

「拇趾外翻微創韌帶調整手術」

  • 手術方式:拇趾外翻微創韌帶調整手術會透過小於2cm的傷口,進入組織並且放鬆內縮拇肌,或同時收緊外展拇肌。
  • 優點:拇趾外翻微創韌帶調整手術相對於其他多數拇趾外翻手術,由於不會去調整骨骼和關節,因此,術後的恢復相對比較快,也更好照顧。
  • 缺點:無法改善已經變形的骨骼及關節,術後穿夾腳拖鞋會比較無法施力夾緊

 

 

拇趾外翻若不開刀該如何照顧雙腳?

勤勞配戴矯正器,並且配合相關的復健運動,持續按摩放鬆過於緊收的內縮拇肌,並且強化腳部肌力,還是可以盡量減緩拇趾外翻的惡化。

 

 

陳建璋醫師小提醒!

拇趾外翻涉及到骨骼、關節和韌帶,不論在腳上套幾個矯正器,都難以讓裡面已經鬆弛或過於緊繃的韌帶有很明顯的改善,或讓已經變形的骨骼或關節長久地回到正常位置,所以,如果已經有骨骼或關節變形的症狀時,截骨式的手術才能真正改善問題。

 

 

文章轉載:遺傳來的拇趾外翻,為甚麼提早治療比較好?|陳建璋醫師

延伸閱讀:了解更多拇趾外翻手術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高雄.png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