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真的很不好,早知道就不要老!」雖然是句玩笑話,但卻道盡了現代人對於老化的無奈,即使醫學再進步卻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讓人青春永駐。包括化妝品、醫美技術或整形手術都有其階段性和侷限性。

人老化的過程,不只在表面。體內機能也在衰退,目前的醫學仍無法防止或治療機能的老化,表面的老化也不只在臉部,全身都是。然而臉部卻是全身動見觀瞻的地方,因此臉部老化就成為整型美容的重點。

老化的因素:
一、全身上下皮膚變薄、鬆弛
二、皮下彈性纖維逐漸流失、變質而缺乏彈性
三、皮下組織持續萎縮
因此在臉部皮膚出現皺紋、臉皮下墜,以及部分凹陷

老化的表面特徵
因為上述的原因漸漸的產生下列的現象

  1. 抬頭紋
  2. 皺眉紋、鼻頭橫皺紋
  3. 魚尾紋
  4. 法令紋變深
  5. 嘴角紋深化(木偶紋)
  6. 頸部紋路明顯化
  7. 眉毛及上眼瞼下垂
  8. 眉毛及眼睛距離縮短
  9. 下眼袋突出及細皺紋變多
  10. 淚溝變深及眼眶下顴骨處(蘋果肌)凹陷
  11. 太陽穴萎縮凹陷
  12. 臉頰瘦削
  13.  嘴角下頷處(嘴邊肉)下墜
  14. 頸部肌肉鬆脫形成火雞脖子

上述所列林林總總未必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一旦發生,有些可以靠簡單的醫美方式處理(例如:雷射、肉毒桿菌素或玻尿酸)有些則必須以手術才能解決,有些則即使以手術也只能改善而無法完全解決。

非手術可處理的老化表徵:

  1. 抬頭紋、皺眉紋以及魚尾紋。這三種動態紋(做表情動作時才產生的皺紋)可注射肉毒桿菌素消除,但其效用僅維持4~6個月,而且靜態紋(如下眼瞼細皺紋或未做動作及已出現的常態皺眉紋)並無效果。
  2. 臉部凹陷的部分如太陽穴(夫妻宮)、臉頰、淚溝、蘋果肌等都可以玻尿酸等充填物來補充,但效果只能維持6~8個月。
  3. 臉部凹陷的部分可以自體脂肪移植來取代,其優點是自體脂肪不會排斥,若移植成功(一般成功率為30~50%不等)則可持久。缺點是移植未成功的脂肪被吸收的速率遠比玻尿酸來得快。

手術解決方案

一、眉毛及上眼瞼下垂:可以在眉毛上緣切除一片皮肉再縫合,方法簡單、恢復快速。缺點是不能完全解決問題,而且一旦疤痕太明顯卻無法隱藏,一般科班出身的整形外科醫師較少用。

二、上眼瞼下垂:把多餘的眼皮切除再縫合,但年齡愈大、切口愈需要往外側延伸,因此術後前幾個月外側疤痕可見。若未把外側多餘的眼皮切除,則會導致外側看起來更皺。此外,年齡層愈高,恢復期(看起來自然)愈長,可能長達半年以上。

三、上額拉皮:舉凡抬頭紋、皺眉紋、上鼻樑紋都可一併消除,最大的功能可以把眉毛以及上眼瞼一起往上拉提,魚尾紋也可以有某種程度的改善。總之這樣的做法可以讓上半臉獲得極大幅度的改善且相當的持久,通常可以年輕好幾歲、維持十年以上。其實這是臉部手術滿意度最高的一種手術,且手術時間短,恢復快。

四、內視鏡上額拉皮與傳統上額拉皮的比較:

十幾、二十年前當內視鏡被引進美容手術時,一時間幾乎所有整形外科醫師都嘗試以內視鏡來取代傳統的手術,但近四、五年來,在美國使用者已經低到三、四成,原因是內視鏡的做法,除了傷口小以外,在徹底性(手術剝離未必徹底,較深的抬頭紋無法解決)及持久性都比不上傳統性的作法。而且比較耗時,也需要特別的骨釘固定,因此費用也較高。

五、眼袋淚溝的處理:年輕的眼袋不明顯可反向操作,以填充物(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填平淚溝及蘋果肌即可。若以手術方法處理,年輕人因皮膚狀況還好可改考慮以內開方式取出多餘的脂肪即可,恢復快。但上了年紀的人,皮膚較為鬆弛,則須以外開順便把多餘的皮切除才可達到較好的效果。

六、法令紋、嘴角紋、嘴邊肉下垂、頸部鬆弛:法令紋或許可以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來填充,但長久之計還是以傳統拉皮改善最徹底且最長久。

七、雷射溶脂:電波拉皮曾被期待不動手術而可達到拉皮效果,但近八年來效果令人失望。大部分的人覺得無效或效果不彰,且維持時間短暫、費用又高。根據理論,其機轉是使熱能透過皮(不傷及皮膚)使皮下組織受熱(燙傷)而產生自然的修復與緊縮,也就因為避免傷及皮膚,其熱能不能太高,所以熱能導入不可能太深太大,所以效果有限。雷射溶脂的理論雷同,但它是以個導線直接穿入皮下,完全避開皮膚,所以熱能與深度都可以增加許多,相對效果也較顯著。但僅限於範圍較小的下臉部下巴,較為有效,其他大範圍的區域則無效果。

結論:沒有人可以青春永駐,表面要年輕化處理方式各有不同,但一種處理方式並不一定適用於每一個人,所以最好是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並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方法。


 賴永隆醫師

 

  

群英官網      

 

群英客服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