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46756270.jpg

圖片來源:PIXTA

 

2017-12-20_135709.png

撰文:群英整形外科診所侯憲棋醫師     圖片來源:群英、PIXTA、3TO Spange

 

反覆發生凍甲讓人不勝其擾,而現在有免開刀的治療方式,我們是否還需要甲床重建手術?甲床重建手術就是拔趾甲的手術嗎?讓專業醫師替您解答。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侯憲棋醫師指出,趾甲內嵌因腳趾甲內長(ingrown toe nail)而疼痛難耐,此病又稱為嵌甲(onychocryptosis)、凍甲或甲溝炎(paronychia)。雖然腳趾嵌甲有80%病例好發於單側,且最常發生在大拇趾,但也有機會出現在任何一根腳趾頭。

 

008.jpg

圖片來源:3TO Spange

 

造成腳趾嵌甲的常見6大原因有:

1.長時間穿著鞋頭包覆過緊的鞋子

2.不正確的趾甲修剪方式

3.先天性的趾甲生長面過寬

4.前端甲床變形造成的捲甲

5.各種其他病因引起的甲床變形

6.本身為扁平足

 

修剪趾甲的方式不正確、鞋子尺寸不合、不正確的足部使力、肥胖、足部多汗、自行過度修剪向內生長之趾甲等,都可能會造成腳趾嵌甲的情形。

以扁平足的人為例,由於步態外展,足部過度的軸度旋轉而導致大拇趾內側趾甲邊緣遭受壓迫;或是病人的拇趾黏液囊腫大,也會因為鄰近第二趾的推擠壓力造成大拇趾外側趾甲邊緣受到壓迫。

此外,腳趾嵌甲亦可能與下列疾病相關:長期黴菌感染引起甲床變形、愛滋病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先天性疾病(例如:先天性趾甲肥厚,第13對三染色體trisomy )、全身性或血管性疾病(例如:糠疹pityriasis)、甲狀腺機能亢進、失養性之增厚趾甲、末端肥大症或外傷性甲床變形等等。

 

嵌甲發生處及甲溝炎(Paronychia)發病病程

正常的趾甲,不管是在內側或外側趾甲溝,通常都不會有趾甲向內彎曲的情形。若因上述原因,嵌甲發生於趾甲的內側或外側緣時,趾甲嵌入甲沿皺襞而產生慢性或急性誘發趾甲板發炎及肉芽組織生成,並可能因後續細菌感染,引起膿腫的急性或慢性病變。趾甲的邊緣會產生紅腫、時常有抽痛難忍的感覺。較嚴重時,會伴有局部發炎感染的產生,趾甲邊緣的小腫塊有蓄膿出現,感到劇烈疼痛。

 

 2017-12-13_104537.png

臨床上,腳趾嵌甲的病理學分期通常可分三期:

 腳趾嵌甲常是慢性病灶,也可能以急性發作來呈現。慢性病例通常是發生在不正確的修剪趾甲後幾個月,甚至數年後合併急性發作表現,因長期不正確的修剪方式會造成趾甲向內彎曲而長入趾甲皺襞(nail fold)。此外,不合適的鞋子(如尖頭的鞋子)長期壓迫腳趾甲,也會導致趾甲皺襞處有增生形成,組織遭受刺激,造成局部發炎,產生了甲溝炎(paronychia)。如果趾甲的尖刺部位穿透趾甲皺襞引起感染,則原本的慢性病灶便會轉成急性發作。

第一期:局部水腫,趾甲向內彎曲以及局部抽痛。此時期的特徵是局部水腫以及輕度抽痛,而且會有輕微的拇趾向內彎曲及足部多汗的情形。

第二期:嵌甲深入肉芽組織,形成合併劇痛。在第二期病灶,趾甲尖刺部位或是邊緣會刺入趾甲皺襞之軟組織中,刺激覆蓋趾甲板的肉芽組織生成。此時期的特色徵是:劇烈疼痛、明顯的水腫以及嚴重的足趾多汗現象,而最後會有漿液化膿性分泌物產生,偶爾會有惡臭味。 

第三期:如未併發細菌感染時,會有上皮的形成。第三期和第二期類似,不同在此時期的疼痛感會逐漸暫時緩解,肉芽組織也會有上皮的形成。

預防修剪方法:最好以直線的方式修剪趾甲,特別是大拇趾的部位,原則上要使趾甲的側前緣保持在甲溝之前。污垢較容易在趾甲邊緣堆積,必須保持清潔。

 

治療甲溝炎的方式

凍甲慢性時期,許多人可能會建議患者去找美甲、沐足師傅,把嵌進肉中的邊緣趾甲挖出來剪掉,然後把細縫中的污垢清除乾淨,馬上就暫時改善了。但這樣修剪後的趾甲,就變成尖尖的三角形,因為沒有趾甲的覆蓋支撐,邊緣的趾肉在穿鞋時受到壓迫,自然會往內長翻並窄縮前端甲床,等新的趾甲往前生長又被內縮趾肉擋住,如此一來反而會更容易造成後續甲溝炎的問題,形成惡性循環,結果使患者一再花錢修剪趾甲,但問題始終無法根本解決。

 

一、指甲矯正輔助器(「3TO」、「GTO」)

003.jpg

圖片來源:3TO Spange

 

一般在慢性時期,可選擇不需手術的方法,利用趾甲矯正器的牽引力,來幫助拉平彎捲指甲及甲床的弧度,使其趨向正常,成功後就不會再壓迫甲溝肉了。用鋼絲崁住趾甲、往上拉鎖固定牽引是目前成效較好的方法之一,此種治療方法在德國歷史悠久,也是歐洲許多國家優先採用的方法。 

3TO是德國的鋼絲崁甲矯正器,有兩個硬鋼絲零件組成,在德國是由足部理療師為顧客做矯正,將兩側趾甲稍微剝修出足夠讓鋼絲崁勾趾甲的空間,基本上並不修剪趾甲。矯正時一般安全、無痛,如果有發炎現象則需先消毒再做矯正,做完需持續擦抗炎藥物,大部分的人矯正做完,疼痛感會立刻解除。鋼絲固定在趾甲約一半處,會隨著趾甲的生長往上移動,約1.5-2個月要重新矯正把鋼絲往下移。依個案情況不同,一般可能需做2-3次的矯正。3TO是一種無痛、保守、相對較低復發率的矯正方法,但如果用這種方法仍無法矯正治療,則可能需要做進一步的手術來改善。

002.jpg

圖片來源:3TO Spange

 

二、趾甲或部分趾甲拔除術

在治療急性腳趾甲溝炎時,通常以局部麻醉方式,藉由麻醉嵌甲的腳趾來進行部份趾甲拔除術(partial nail avulsion),以移除趾甲內長及嵌入的邊緣部份。當趾甲內側與外側邊緣都有向內彎曲之情形時,通常會完全拔除趾甲。至於慢性腳趾嵌甲所合併長出的肉芽組織,治療上通常以採取剪除或局部一天塗抹兩次硝酸銀(silver nitrate)或是醋酸鋁溶液(Burrows solution)來加以治療。

 

三、傳統的甲床整形術

甲床整形術,又稱「甲床楔狀切除術」,把患部邊緣趾甲1/3-1/4拔除,再將感染組織切除,然後一路深入生長板(Matrix)把生長板部甲床破壞,將來長出來的趾甲就會比較小片,也較不會再有捲甲嵌甲的問題。

 

四、改良式的甲床整形重建手術治療(可合併術後指甲光療輔助治療)

改良手術包括幾個部分:

1.如傳統部分拔除術或先將甲溝炎患處的趾甲除去1/3-1/4

2.如傳統楔狀切除術將生長板切除

3.將變形或發炎處肉芽做精細的整形重塑,同時針對骨型態及甲面規劃,將甲面整形並配合規劃作寬度縮小,達到避免再發的目的

4.視傷口恢復狀況,在術後第二到三週,可選擇輔以裝置光療趾甲,提供裸露的甲床一個適當的保護覆蓋與支撐

 

此種方式於術後一至二週後通常即可消腫恢復趾甲外觀,將術後恢復期對日常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大部分的患者在手術二週即可穿著合腳皮鞋,並在適當防水保護下可淋浴、正常活動。

 

甲床重建整形手術.jpg

圖片來源:群英

 

 甲床重建手術的適用對象?

1.重複性嵌甲經多次非侵入性治療(改變修剪習慣)或矯正仍無改善復發者

2.同部位復發性甲溝炎超過二次患者

3.先天捲甲、趾甲內長或甲床因各種原因變形,可預期高機率復發甲溝炎者,可考慮做預防復發性的甲床重建整形術

 

 甲床重建手術和目前一些非開刀治療方式相比的優缺點?

1.可達成根治甲溝炎,再發率低

2.發炎感染期及非感染期均可施行,當然非發炎手術併發症率較低

3.不用忍受長期的矯正時間及矯正可能失敗的風險

4.時間經濟效益較佳

5.可根據甲床狀況做精細規劃進行合併整形及重建術式,如甲床部分轉移或移植術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2017-03-30_101950.png

2017-03-30_101733.png
2017-03-30_101759.png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