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31侯醫師專欄首圖.jpg
比起拇趾外翻、靜脈曲張,灰指甲(甲癬),一般大眾對甲溝炎(俗稱凍甲)較不熟悉。其實,甲溝炎也是常見的美足殺手,痛起來椎心刺骨,讓人走起路來如履薄冰;一般人不了解凍甲是怎麼回事,以為只要做個足部保養、水晶美甲就能改善,卻可能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反而讓症狀惡性循環,患者痛苦不堪。
 
 
 
甲溝炎(凍甲) 都是因為錯剪趾甲嗎?
 
甲溝炎的症狀為趾甲內嵌引起,因腳趾甲內長卡肉導致發炎而造成難以忍受的疼痛,多發生於腳部大拇趾,但每隻腳趾都有可能發生。甲溝炎有時經過急性發炎期後轉為慢性發炎病灶,更導致甲床變形而更常再發。其發生原因眾多,但常見於長期不正確的修剪趾緣過短,趾甲向內彎曲卡入趾甲皺襞,局部發炎而產生甲溝炎,若趾甲尖刺部分修剪不當造成角質層破壞使得細菌侵入趾甲皺襞引起感染,也會引起急性發作症狀。
 
除了趾甲修剪方式不正確,其他常見造成甲溝炎的因素還有:
  • 長時間穿著包覆過緊的鞋子
  • 先天性趾甲生長面過寬
  • 前端甲床變形造成捲甲
  • 其他病因引起甲床變形
  • 先天為扁平足,因大腳趾易著地、外翻而擠壓導致發炎
 
 
 
正確修剪指甲的方式
 
0120侯醫師專欄配圖_工作區域 1.jpg
 
修剪腳趾甲並非越短越好,前端白色月牙處應至少保留1公厘,修剪時宜平剪,讓甲面成四角型;許多人在甲溝炎疼痛還不嚴重時,會請美容或美甲師將嵌入肉中的指甲邊緣挖出來修掉,此舉雖然可以快速緩解症狀,但甲面因此向內成為倒三角形,邊緣的甲肉因沒有趾甲附蓋而往內側生長,向前生長的趾甲被擋住,加上較深部無法處理到的甲緣嵌入肉中更容易造成嵌甲,症狀反覆出現,成了惡性循環。
 
 
 
 
再發性的甲溝炎治療與甲床重建手術
 
0212甲溝炎配圖.jpg
 
台北群英整形外科侯憲棋醫師指出,若患者還的症狀為捲甲(趾甲橫面過度彎曲),而還未嚴重至甲溝炎(有發炎、化膿症狀),現今的矯正療法是在趾甲兩端打洞後,黏合或勾進穿進記憶合金,利用合金收緊的張力將趾甲慢慢壓平,依捲甲程度和先天趾甲條件,需要半年以上的治療及矯正時間。
 
當症狀進展到甲溝炎時(凍甲),一般會先以口服藥物及外用抗生素控制發炎及化膿,若無法有效控制發炎感染,醫師往往會建議拔除部分或全部指甲,以達到深部引流、排膿的目的;再發性的甲溝炎,有時會搭配硝酸銀或水楊酸液,以化學燒灼或電燒破壞部分生長板以期減少再發的機率。
 
而針對長期苦於甲溝炎再發的患者,或無法長期接受矯正治療,或矯正失敗的患者,則建議尋求整形外科進行「甲床重建」手術。
甲床重建手術又稱為甲床楔狀切除合併局部皮瓣術:
 
  1. 移除部分指甲後
  2. 將甲溝炎邊緣感染的組織切除
  3. 再深入生長板破壞深部生長板部甲床,後續長出的指甲較符合重建後的甲面生理寬度,較不會有捲甲、嵌甲的問題。
 
侯憲棋醫師分享,現今整形外科改良式的甲床重建手術除切除患處指甲、破壞生長板部甲床,有時還會進一步將變形、發炎處的肉芽做精細的皮瓣縫合,甚至做甲床的移植,避免及減少後續再度復發的機會。
 
 
 
 
 
 
 
 
服務據點:

群英整形外科(台北院所)
預約專線:(02) 2702-9880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北.png

群英整形外科(台中院所)
預約專線:(04) 2302-9880
台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11樓
2017-08-09_105536.png
 台中.png

群英整形外科(高雄院所)
預約專線:(07)-5579880
2017-08-09_105536.png
高雄.png
arrow
arrow

    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